close

劉益謙。圖片來源:重買屋慶商報
  中新網北京7月30日電(上官雲) 近日,一則“2.8億雞缸杯背後的合法洗錢”的文章在網上流傳,引髮網友跟帖討論。文章指出,購得雞缸杯的收藏家劉益謙涉嫌藉此洗錢。30日下午,劉益謙接受中新網記者獨家專房屋買賣訪,詳述購得雞缸杯的前因後果。
  最褐藻糖膠新進展:律師已開始調查工作
  事情起因源自一位署名“江因風”的作者發於7月22日的微博。該微博寫道:“小學文化程度的土豪劉益謙豪賭2.8億買下雞缸杯,看似人傻錢多,實則是迫於無奈而孤註一擲的裝富表演,也許已經是垂死掙扎之舉了。”在隨後幾天的時間內,該作者連發數條微博,直指劉益謙藉此記憶體“洗錢”,並說明“2.8億雞缸杯”的來源,表示“希望中國藝術市場走向健康和良性的發展路線”。
  面對以上“揭露”和指責,劉益謙簡單一句話概括:“我不去看他的微博。在我之前發佈的聲明中已經將相關事項寫清楚,mSATA江因風的問題我交給律師。”
  同時劉益謙建議記者去看看他之前寫過的文章,“你看連齊白石大師都被他說成是騙子。江因風意在通過這種方式博出名。”劉益謙透露,自己之所以要追究對方刑事責任,是因為江因風在標題中將其購買雞缸杯定義為“洗錢”:“那等於說我是犯罪嫌疑人,社會影響已經不限於業內。”
  “我的委托律師剛剛開始調查工作,現在還在搜集證據。”劉益謙透露。
   澄清:未“洗錢” 交接雞缸杯刷24次卡
  雞缸杯如此飽受關註,與其稀缺性有關。劉益謙表示,此前有關雞缸杯的報道已經很多,而他購得雞缸杯的前因後果也十分清晰,“我買藝術品這麼多年,世界上有什麼珍貴的東西上拍我肯定知道,相關的圖錄跟書都是公開信息。這個雞缸杯20年現世一次,此前由玫茵堂珍藏。”
  由於劉益謙上一件購得藏品《功甫帖》曾引起真偽之爭,許多網友都猜測,雞缸杯的購買是事先經過嚴格專家鑒定。劉益謙說,(雞缸杯)這種東西根本無需鑒定,“珍貴文物傳承有序,全世界都認可,有什麼好鑒定的呢?”
  劉益謙肯定地表示,雞缸杯在交接的時候,他刷了24次銀行卡,這無論如何也不會是“洗錢”,但很多老百姓並不知情,現在江因風撰寫的有關雞缸杯文章已經轉載幾十萬,影響很大,“這已經不是單純關於購買藝術品的評價,否則我也僅僅會把這文章當成一個笑話來看。”
  至於江因風指出,雞缸杯最初是文物販子花1000元港幣買的假貨,劉益謙笑道:“這個問題沒辦法回答,他根本不瞭解(雞缸杯)。在全世界中國瓷器鑒定行業,如果有五個人能夠稱得上權威的話,那麼,雞缸杯(已)經過其中三個人的手,其中就包括耿寶昌老先生。”
  天價雞缸杯預計2014年年底展出
  劉益謙涉足收藏界的時間不算太久,但大概就在這幾年,他迅速成為收藏家中較為引人註目的一位,其中“出高價買藏品”無疑是一個重要原因。
  談到自己的收藏標準,劉益謙曾用一句“只買最貴的”來回應,這種理念一度被部分網友稱為土豪行為。對此,劉益謙卻自有道理:“藝術品的貴賤並非由我決定,而是取決於它自身的藝術價值,而這些價值又是大家認可的。比如有你很想要的東西,五萬、十萬的都有,但是你有一百萬,所以在財力允許的情況下,就可以買貴的,這是個很簡單的邏輯。”
  在很多人的頭腦中,購得稀世珍寶應當妥善保管,視為心愛。但就在不久前,“劉益謙用天價雞缸杯喝茶”一事也曾被傳的沸沸揚揚,還被指責不尊重文物。劉益謙對此頗感無奈。他認為,所謂古玩,便指明這東西一來是古董,二來便是需要把玩,“這幾乎是一件全世界瓷器界像朝聖一樣看待的東西,現在我能夠花錢買回來,以這樣的心情喝下茶,這是很正常的表現。我也是個凡人,有最基本的個性。喝一次茶就破壞文物了?”
  “畢竟我不會拿雞缸杯天天喝茶。東西還在保稅區放著呢,預計今年年底能展出。”劉益謙最後表示。
  背景材料:爭議雞缸杯的前生今世
  成化鬥彩雞缸杯是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盃。這隻尚不足一掌大小的杯子燒制於明代成化時期,因其杯壁上畫有公雞、母雞,故稱雞缸杯。據瞭解,現存於世的明成化“鬥彩雞缸杯”只有19只,其中4只在私人藏家手中,其餘均被博物館收藏。據公開資料顯示,這隻“鬥彩雞缸杯”曾為瑞士裕利家族藏品,1999年最後一次現身拍賣會。
  在當年的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,這隻雞缸杯拍出了370萬美元的天價,創下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。而當其於今年4月8日再次現身香港蘇富比春拍時,再次刷新了中國瓷器拍賣紀錄,由上海藏家劉益謙以2.8億港元競得。目前已存放在上海西岸藝術品保稅倉庫。前不久,劉益謙還因使用“雞缸杯”喝茶引起一場口水戰。  (原標題:專訪劉益謙:交接雞缸杯刷了24次卡 我只買最貴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qgokurxo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